最新消息

NEWS

2016.01.14

賀 張瓊博士榮獲中國留美歷史學會2015年度學術優秀獎

華裔美籍學者張瓊博士以其科學史專著Making the New World Their Own: Chinese Encounters with Jesuit Science in the Age of Discovery《重新打造的新世界:大發現時代中國學人與耶穌會科學的相遇》一書,榮獲中國留美歷史學會2015年度學術優秀獎!

中國留美歷史學會(Chinese Historians in the United States,CHUS)成立於1987年,爲美國歷史學會(Americ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AHA)屬下的一個學術團體,主要成員爲在美國大學任教的華人歷史學者,並有部分西方漢學專家。CHUS透過主辦由匿名專家評審選稿的英文學刊Chinese Historical Review(《中國歷史評論》)以及在AHA年會上組織會議小組等方式,爲廣大海外中國史學者的信息交流提供平臺。該會每年由三位學術獎評委評出最佳學術獎得主,2015年度評選結果於今年元月九日在亞特蘭大召開的AHA年會上發表,張博士和普渡大學(凱優曼校區)歷史系教授、 中國經濟史專家洪朝輝共同獲得最佳學術獎。

Making the New World Their Own: Chinese Encounters with Jesuit Science in the Age of Discovery《重新打造的新世界:大發現時代中國學人與耶穌會科學的相遇》一書由總部位於荷蘭萊頓的出版商Brill於2015年6月出版,全書共435頁,以英文發表。張博士在書中從宇宙論、製圖學、世界地理學,及儒家經學諸領域考察了明末清初思想界對耶穌會士傳入的大地爲球的觀念所作的反思和回應。 她還用這個案例論證,近代早期中西文化衝撞與交流的一個主要的建設性結果是推動了中國自然知識諸傳統從極度的多元化逐漸走向整合和系統化的進程。

張博士現任美國北卡州的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歷史系副教授。她在寫作該書的過程中曾受到立青基金會的支助,立青也為張博士的獲獎感到十分喜悅與驕傲!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