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實現者 by 陳明賢(74年度研究論文獎學金得獎人,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

每個年輕人都有夢。在父母親相繼去世之後,我的夢想就是靠自己力量努力把人生走下去。去追求更高的學問及更好的生活。然而在競爭激烈,充滿艱難的當今社會中;儘管這是一個很平常的夢想,卻也需要許多人有心無心的幫助,才得以逐漸實踐。「立青」便在我成長最重要的時刻,「贊助」了我的夢想。

在民國七十四年、七十五年間,我正就讀於台大商學研究所。對於一個已成年的研究生而言,最困難的問題是在於必須兼顧學校沉重的學業及現實的生活負擔。以當時教育部每個月三千元的助學金,我必須兼任教授的研究助理才能勉強維持生活。當時的我剛考上公費留學,申請學校的費用,以及撰寫中論文的打字印刷費用即成為我額外的負擔,「立青」的論文獎學金成為我救急的支援。縱然當時可以向親友告貸,但是,能夠以獲得獎學金的方式來完成申請學校程序及論文的撰寫,卻是肯定自己的最好方式。

今天學生的處境和當年的我沒有太大的差異,學校的課業繁重,競爭激烈。我們希望學生們用功唸書,也希望我們適時的成長;二者之間可能會產生衝突,有些年輕人就需要我們適時的來「贊助」他們的夢。在政府的公費和「立青」幫助之下,我能夠幸運的完成博士學位而在台大從事教育工作。我時時都想到用我實際的行動來贊助下一代年輕人的夢。就像「立青」在多年前幫助過我,而繼續不斷的擴大耕耘。

恭喜了,立青的第一個十年。也希望越來越多人能跟「立青」一樣,一起來「贊助」年輕人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