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根基再百年 青青茁壯又十代 by 許博雄(78年度研究論文獎學金得獎人,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

認識立青,記得是在民國七十八年。

那年,自己正是台大社研所的學生,為了申請碩士論文獎助金而初識立青,很幸運地,她接納了,這不僅是對自己研究混文的實質資助,也是對個人追求理想的精神肯定。

既是與她結緣,又曾受她支持,於情於理都該來談談她的好處,至少是曾經使自己有著深刻印象與美好感覺的一些經驗。

當初,在面談過程中,她不時關心我的論文完成後能對社會文化有何貢獻;領獎時,她安排隆重的儀式並邀社會賢達頒獎鼓勵;她提供的不僅是獎助金,還有精緻的獎狀與歷代賢人名士的勵志名言集;論文完成後,她立即來函致意申賀;直到今日,我每月仍然定期收到她的通訊;這種種慎重且體貼的作法,都讓自己感到備受禮遇,也深深覺得個人得到的不只是有形的金錢,更是一種尊重專業與殷殷期許的無形榮譽及使命。

我衷心期盼她此種「取之社會永續成長,用之社會終極關懷」的精神,得以感染更多有心人,俾能群策群力共襄盛舉,致力提昇社會文化。適值她十歲生日,我謹祝福她「立定根基再百年,青青茁壯又十代」。

認識立青,我肯定那是一段良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