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衣復恩 ╱ 作者 衣淑凡

1966年9月9日,我的父親衣復恩先生從台北的家中被帶走,當他再次踏入家門時,已是三年之後了。
當時我年僅15歲,還不能夠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
但是,我能夠感受到母親的痛苦,以及隨後與日俱增的無助,
因為完全不知道父親被拘留的真正原因,幾乎無法對我做任何的解釋。
我是家中的幼女,兄姐均已負笈美國求學,我清楚地記得當時那種孤單害怕的感覺。

在這三年中,我每一個星期皆隨母親去探望父親。
他們從未在我面前談論此事,即使在1969年父親回家以後,
他也不太願意提及軍旅生涯的往事,或可能被拘留的原因。
也許父親不願意我們為此煩擾,也可能此事對他而言,實在太過痛苦。
不過,無論如何,父親生命中的這一章,總是覆蓋在神祕和不確定當中。

父親卸下軍職,展開平民生活之後,回過頭來看這件事,他竟界定這是他生命中蒙福的轉捩點。
他希望我們視此為一種不斷的提醒:我們應該為所擁有的感恩!
對我而言,直到他執筆寫回憶錄時,那些謎團的片片斷斷才逐漸歸了位。
《我的回憶》記錄了父親一生重要的事蹟,
然而,誠如其在序文所言:此書問世,僅供子孫輩閱讀及好友們雅覽。
既無意做歷史見證或提供學術研究,父親遂似乎有意地將一些缺口繼續留白。

父親於2005年去世後未久,鳳凰電視台表達了想為衣復恩將軍做一紀錄片的意願。
有鑑於父親在鳳凰紀錄片「1949大遷徙」中,接受丁雯靜小姐兩次採訪,
對丁小姐及其製作之紀錄片有高度評價,
我遂同意由立青文教基金會贊助,製作這部最後命名為「台灣天空的祕密」紀錄片。
然而,我有一點小小的擔憂,父親可能不會同意,我們如此大膽的努力,卻僅將焦點放在他的身上。

看到了毛片之後,終於讓我釋懷,
這部影片不只是有關衣復恩的傳奇一生,
它抓到了台灣1949年之後歷史的重要時刻,一段現在大多數人無從得知,或刻意遺忘的史實。
故事繞著我的父親發展,卻更多泣述那個年代的生命故事,
那些壯烈的事蹟,不僅影響每一位參與者及其家庭的命運,也同時牽動著國家存亡發展的命脈。
這部片子串起我對父親的零碎片斷記憶,而成為有意義與教育性又令人感傷的紀錄,
同時,稍微地對於父親及其勇敢的袍澤們給予了歷史地位的認同。
片中,我們再次經歷這些勇士們面對的危險、愛國、孤寂、甚至絕望,
但更重要的,我們也見證及尊崇了他們的勇氣以及所完成的偉業。
我相信,父親會很高興此片問世,因為藉此,我們向許多沉默的,甚至被遺忘的英雄們致敬!
至於我,這部紀錄片有助於澄清,深深影響我生命的一些歷史事件。

「台灣天空的祕密」,讓我們更加懷念和尊敬衣復恩先生,
為此,對所有參與此片工作,使其今天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朋友,
我要表達誠摯的感謝與祝福!